2022年5月18日 星期三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十六集)

 

 

  早年,我對於扶乩有懷疑,請教章嘉大師。老師告訴我,都是假的,是靈鬼冒充佛菩薩、冒充神仙,他也想做一點好事。但是他只有小通,他沒有大通,幾天之內的事情也許他知道,小事。大事他不知道,長時間的事情他不知道,他就亂說,反正他說了不負責任,你也找不到他。章嘉大師告訴我,清朝亡國就亡在扶鸞上,慈禧太后不尊重專家學者。清朝世世代代宮殿裡面,皇上都邀請儒釋道的專家學者在宮廷裡面教學,這些講義有一部分我看到過,我沒有看到完全,收在《四庫全書》裡頭。我年輕時好奇,這些人在宮廷裡面講四書五經怎麼個講法?看他的講義,在宮廷裡頭的講義,《四庫》裡頭有。而且皇帝他們親自去聽,聽得很認真,聽了自己做筆記,自己複講,跟這些大臣們一起研究討論,造成很好的學風,世世代代。慈禧不尊重。我想,慈禧聽他們講的,可能句句話都是罵她,她聽了良心不安,算了,別講了,以後有什麼事情不能解決,駕乩扶鸞,請神仙來幫忙。其實是靈鬼,不是神仙,神仙怎麼會來?你自己沒有道德,神仙、佛菩薩是要真正修道那個功德感應的。你還搞名聞利養,你還有貪瞋痴慢,你還有是非人我,怎麼能感動神仙?怎麼能感動佛菩薩?這種雜亂的念頭、好勝的念頭,這些念頭所感得的是妖魔鬼怪。不要受人欺騙,受人欺騙太冤枉了。佛弟子受人欺騙,怎麼對得起佛菩薩?佛弟子還搞這些東西,佛法會毀滅。

 

文摘恭錄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十六集)  2012/12/7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02-040-0056

 

 

 


釋迦牟尼佛有神通,不是沒有神通,菩薩都有神通,阿羅漢都有,為什麼不用神通作佛事?妖魔鬼怪有神通,佛菩薩用神通,他也用神通,讓一般人民混淆,正邪不能辨別。所以佛不用神通,用講經教學,這些妖魔鬼怪他不會。所以佛用這個方法,這個方法好!你認真努力學,逐漸把自己的境界向上提升。如果想在一生成就,世尊特別給我們開這個法門,這是阿彌陀佛的法門,阿彌陀佛無盡的慈悲,能幫助眾生在一生當中圓滿成就。

 

文摘恭錄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十六集)  2012/12/7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02-040-0056

 

 

 

 

小乘八相成道有降魔,那個魔就是第六天王,變化種種手段,威脅利誘。方法裡頭,我們能夠明顯體會到的,名利。利裡頭有財、有色,再就是用妖魔鬼怪來嚇唬你,要你退心,威脅利誘。佛接受這個考驗,如如不動,決定不為他干擾。我們念佛人要學,名利現前,財色現前,趕緊把一句佛號抓住,念到底,不受他干擾,平安度過。這句話說得容易,做起來可不容易,多少人禁不起誘惑,跟著魔走了。怎麼跟著魔?貪瞋痴起來,名聞利養起來,傲慢、嫉妒起來,這就跟著魔走了。現在也許不錯,眼前得到名聞利養,得到這一切享受,死了以後墮到地獄去了,他沒想到。做再多的好事,都還是要下地獄,為什麼?你那個罪名太重,罪名是背師叛道。釋迦牟尼佛是老師,完全違背釋迦牟尼佛,違背經教,違背戒律,這個罪名就是無間地獄。所以做再多的好事都沒用處,世間人稱為你大善人,稱為你有大德,大功大德,還是不行。為什麼?根爛掉了。不孝父母,不敬師長,孝敬是根,根爛掉了,沒根。這個道理並不算很深,我們能夠想得到。

 

文摘恭錄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十六集)  2012/12/7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02-040-005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