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5月23日 星期一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七十集)

 

 

  我們想極樂世界,我們念阿彌陀佛,我們這個念頭肯定在西方極樂世界起作用。最明顯的作用,就是你這一朵蓮花不斷在成長,花愈來愈大,光彩愈來愈美,這就是我們的念頭影響的。阿彌陀佛的本願是這個蓮花的種子,我們這個念頭是蓮花成長的重要的一個緣,沒有我們這個緣,蓮花不會成長。我們改學別的法門,不念佛了,這蓮花會枯掉,就沒有了,消失了。來生後世又遇到佛法,又遇到這個法門,我們又念佛了,那個蓮花在七寶池又長出來了。在西方極樂世界,看到有生有滅的就是蓮花,除這個之外,一切法不生不滅。所以我們這裡起心動念,跟極樂世界有關係。這一樁事情,極樂世界所有一切菩薩全知道,你天天成長,他們看到心裡歡喜,又有一個人要到極樂世界來了;你退心的時候他搖頭,你看,這又遇到障礙了,這花枯了。

 

文摘恭錄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七十集)  2012/12/14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02-040-0070

 

 

 

 

禮敬學不到,不能不學。對人總要有幾分誠意、敬意,這樣就好。要對人藐視、輕慢,這個態度不好,這個態度跟普賢行願相違背,普賢行願是圓滿的性德,你的心態跟性德是相悖的,這個成就很難,這就會造成障礙。總是要順,順個萬分之一、二,但我總是順,我沒有違背,這就很難得。你自己修學功夫有沒有成長,別人不知道,你自己知道。從哪裡看?對人慢慢真有幾分誠意了,十年、二十年,自己會知道我現在大概有個十分誠意、二十分誠意了,距離一百分很遙遠,能有十分、二十分就決定得生。能有個二、三分,你就能入門;二、三分的誠意沒有,你入不了門。永遠記住印祖這個話,一分誠敬一分利益,二分誠敬二分利益,沒有誠敬沒有利益,你得不到。我講過神秀跟惠能大師的事情,我用比喻說的。神秀對老師有百分的誠敬,對所修學的法門有百分誠敬,他得百分利益;能大師有萬分誠敬,他得了萬分利益。五祖是見性的人,他明瞭這法該傳給誰。這從誠敬上說。誠敬從哪裡生?從智慧生的。傲慢從哪裡生?傲慢從煩惱裡頭生的,它不是性德。所以,禮敬諸佛是普賢菩薩教我們學誠敬。

 

文摘恭錄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七十集)  2012/12/14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02-040-007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