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5月23日 星期一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六十八集)

 


我們今天心裡很慈悲,很多苦難人,我要幫助他,沒錯。你沒到極樂世界,自己修行功夫又不到家,度眾生,心有餘而力不足,未必能度得了他,自己惹一身煩惱,這真的,這是我們眼前的現象。要怎麼度?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就能度了。不必說到極樂世界我證到等覺,不需要,只要一到,立刻就有能力。這個我們要相信,相信阿彌陀佛第二十願所說的,我們這個本子第二十願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,即使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的,皆作阿惟越致菩薩。這句話什麼意思?這句話就是你跟極樂世界實報土的菩薩智慧、神通、道力是平等,他們有能力分無量無邊身到十方世界度眾生,你也有這個能力,這個能力一下就得到。念佛三年往生的,他三年得到了,佛力加持他,他的智慧、神通、道力等於等覺菩薩。於是我們就想到,我們怎樣做才是正確的、才是對的。

 

文摘恭錄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六十八集)  2012/12/13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02-040-0068

 

 

 

 

  只要你理它,它就跟著你轉;你不理它,就沒事。災難這個事情,把它忘掉就沒事。你想它有,它有;你想它沒有,它也有。只要你想它,一切法從心想生,你只要有這個念頭,外頭境界就跟著你念頭轉。沒有,就沒事,何必要想它?這五千萬人討論這些東西,不如念阿彌陀佛,五千萬人統統集合起來念阿彌陀佛,念上一個鐘點,這災難化解了。別去想它了。就跟身體生病一個道理,你天天想它好,不見得會好,天天想它不好,病會惡化,都沒有辦法痊癒。什麼方法能讓病痊癒?不理它,根本不去想它,過一、二個月再檢查,沒有了,病不見了。也就是說,你想它、不想它都在照顧它,你心裡頭有它。你不想它,心裡不照顧它,等於說需要養它的養分斷絕,它自然就死掉。這個道理被現代科學家也發現了,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一切法從心想生,色由心生,境隨心轉,大乘經裡講得太多!我們懂這個道理,但是要做到才行,要落實。我們天天念阿彌陀佛,天天想阿彌陀佛,對於這些事情根本置之不理。你問我有沒有,我說你一定有,他說為什麼?因為你想它。我沒有,你要問為什麼?我不想它。我天天想極樂世界,我天天想阿彌陀佛,除這個之外,我什麼都不想,得真幹才行。

 

文摘恭錄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六十八集)  2012/12/13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02-040-00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