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6月27日 星期一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一三三集)

 

 

今天世間事,用《疏鈔》底下這兩句話,「澄濁而清,返背而向」。濁,五濁惡世,現在濁惡到極處了,人心不善,好事做不成功。你看到這個人好,不錯,沒過幾天變質了,都是這樣的。為什麼不變質,他非變質不可。道理在哪裡?他有私心,有私心就會變質,這一點一定要知道。所以今天天下人沒有一個不變質的。找一個不變質的,那是誰?那是佛菩薩再來的,他不是凡夫。有多大的福報,人能夠找到佛菩薩。所以,我們就要看得很清楚、很明白,個個人都會變質。到他變質的時候,我們感覺得一點都不奇怪,正常現象;他要不變,那才不平常。這就是什麼?他有我見,有邊見,有見取、戒取、邪見。這五種見惑,你去看看哪一個人沒有?只要有他就會變質。

 

文摘恭錄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一三三集)  2013/1/19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02-040-0133

 

 

 

 

  你要找個可靠的人,要找個邊見破了的人,那是誰?聖人。須陀洹,小乘初果,大乘初信位的菩薩,這是入了聖流,他不會變。古時候的教學,老人的心思、見解、觀察非常微密,對教學非常重視,講胎教、講紮根教育。在中國這幾千年的實驗,有沒有效果?有,不多。一個朝代大概有那麼二、三個人臨死都不變節,不是沒有,歷史上有記載,太少了。不是聖賢教誨,個個都不變節,不可能。這個事情凡夫難以理解,佛菩薩太清楚了。我們會不會變節?我給大家說,我不會變節,我今年八十七了,不會變節了。為什麼能夠熬過不變節?天天讀經、天天講經、天天跟佛菩薩在一起、天天提醒我。如果不是這樣修學,我自己也靠不住。財色名利能不動心嗎?你說不動心是假的。這個就是天天跟佛菩薩在一起、天天跟聖賢在一起,一天都不肯捨離,這個力量加持著才保得住。道日進,天天有進步,法喜充滿,才能夠敵得過這些世間的誘惑,名聞利養這些東西。今天紮根,怎麼紮?這一部經,以《無量壽經》做比喻,每一天讀十遍,一天都不缺,念上十年,你有根了。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十年,肯定你得念佛三昧。念佛三昧起作用就是智慧,你就不迷了。誰肯照做?

 

文摘恭錄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一三三集)  2013/1/19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02-040-0133